506.png

若果有一腔熱血噴如火,定要感出那六月冰花滾似棉,免得我屍骸現。——關漢卿 竇娥冤

 
無虛子見相公走了,就放聲大哭,哭聲悽厲,無虛子仰望蒼天哭喊:「何故如是待我?何故如是待我?」——常觀問路部落格《天有多高22》
 
 
你相信有蒼天嗎?
古人云:『舉頭三尺有神明。』
即是勸勉世人別做壞事,蒼天是公義的,遲早會還給人公道。
而在炎炎夏日,友人提到六月雪的故事,令我很是感動、也很難過😢
 
上網查了六月雪這傳說,
原來是出自元朝關漢卿的竇娥冤
寒雪很喜歡雪,因為雪象徵純淨,也象徵冷靜,但竇娥的雪,卻是用鮮血換來的苦痛。
 
 
✍️以下是竇娥冤的故事
 

竇娥冤》全稱《感天動地竇娥冤》,是元朝關漢卿雜劇代表作,悲劇劇情取材自「東海孝婦」的民間故事。情節反映出元代貪污官吏「無心正法」,草菅人命,以及百姓有冤無路訴的黑暗現實和政治弊病。

楔子
女主角竇端雲自小因為父親竇天章無錢還債,被送到蔡家當兒媳婦(即童養媳),改名竇娥,過了一段雖然艱苦但還算是幸福的生活。
 
第一折 
婚後不到兩年,竇娥丈夫去世,竇娥與蔡婆相依為命。蔡婆向賽盧醫討債,不成功之餘反而更差點被勒死,恰好獲張驢兒兩父子所救。不料張驢兒是個地痞無賴,趁機搬進蔡家後,威迫婆媳與他們父子成親,竇娥嚴辭拒絕。
 
第二折 
張驢兒想毒死蔡婆以霸佔竇娥,便以告發企圖勒死蔡婆之事威脅,向賽盧醫討來毒藥,在羊肚湯裡面下毒。不料反而被父親誤喝,毒死了父親。於是,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之罪。太守桃杌嚴刑逼供,竇娥不忍心婆婆連同受罪,便含冤招認毒死張父,被判斬刑。
 
第三折 
秋天過後,竇娥被五花大綁,押赴刑場,由劊子手斬首示眾。臨刑前,竇娥為表明自己冤屈,指天立誓,死後將血濺白練而血不沾地、六月飛霜(降雪)三尺掩其屍、楚州大旱三年,結果血濺白練和六月降雪當場應驗。
 
第四折 
三年後,竇娥的冤魂向已經金榜題名,擔任廉訪使的父親竇天章控訴,得以重審。竇天章將賽盧醫發配充軍,昏官桃杌被革職、永不敍用,張驢兒被斬首,竇娥之冤得以平反,全劇結束。
 
 
 
 
 
劇中有很多經典的台詞,
連「讓子彈飛」這齣知名電影都有採用過竇娥冤的台詞😉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
不須長富貴,安樂是神仙。
 
🍂我做官人勝別人,告狀來的要金銀;
若是上司當刷卷,在家推病不出門。
 
🍂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
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
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
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哎,只落得兩淚漣漣。
 
🍂你道是天公不可期,人心不可憐,不知皇天也可從人願。
做甚麽三年不見甘霖降?也只為東海曾經孝婦冤。
如今輪到你山陽縣。這都是官吏每無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難言。
 
—————————————————————————
 
看見竇娥冤的劇情,這麼多悲傷的眼淚
竇娥被惡人及貪官欺凌,實在是無語問蒼天😭😭😭
 
讓我想起[常觀問路]的經典故事😔
 
天有多高21集及22當中無住子、無虛子夫妻為了修煉自己的絕技「揮別冰湖」,在人間體驗一場虛空假象的大夢,看似是苦哈哈的生活,在夢裡的人卻都不知道在夢裡
無住子、無虛子不但在人間面臨人心的淡薄、戰亂,還有貪贓枉法、被罰站籠酷刑及飽受生離死別,... 每次寒雪看到這篇故事,覺得超級難過啊😭
 

揮別冰湖.png

 
✍️天有多高21集(少女搖船遍地血) 
 
無住子、無虛子兩夫妻那世生長於氣候嚴寒的地區,那地區有一個大湖泊,湖水冰冷,風景如畫,與無憂島上鴛鴦湖相似,夫妻定居於湖邊小鎮,兩人的房子則坐落於湖邊。無住子一家幾代貧寒,沒有多大的地面可耕種,田地出產不夠生活,必需再以擺渡增加收入,家裡只有一艘不大的渡船,約莫可容十多個客人,小船就停汨於湖邊離家不遠處。那年,無虛子年十二就嫁給無住子,無住子已六十多歲,兩人差距約五十歲,無住子當無虛子的爺爺都可以了,這實在是樁完全不稱頭的婚姻,說起來那無住子實在荒唐,如此糟蹋小女孩。
 
 
可事實不是如此,那國家連年戰火,年輕男子都被調往前線,在後方的男子幾乎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要不就是重傷或殘障無法參與戰爭的男子。朝廷擔心人口空洞,更擔心無法補充兵員,就規定女子一有經期,就必須出嫁,還得快快懷孕,若沒有出嫁,朝廷也會強制配婚,當然,女子出嫁的對象幾乎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或是病殘人士。由於長年戰爭,社會人口結構嚴重失衡,女性遠多於男性,故朝廷鼓勵多女嫁一男,年輕還有生育能力的寡婦也得嫁,如是組成的家庭,一則負責大量生育,再則負責種地或其他經濟生產。那是個扭曲變態的社會,老百姓淪為統治者的工具,除了參加戰爭,男女兩性還得如動物般積極生育,快速補充前線大量戰死的人口。


無虛子嫁給無住子的時候,無住子的元配早已病故,三個兒子都在前線作戰,幾年來音訊全無,朝廷說都陣亡了,幾個媳婦都還年輕,育有幾個孫子孫女,但朝廷都盯上了,孫子一長大就得從軍,孫女則出嫁。朝廷又定了一個規矩,年輕還有生育能力的媳婦一旦守寡,公公可以納為妾,繼續為國家生育人口,如果不願意納為妾,朝廷會代為安排婚配。無住子不願意將媳婦納為妾,只好讓朝廷安排把媳婦都嫁出去,然後朝廷又安排了幾個女子陸續嫁給無住子,無虛子就是其中之一,無虛子嫁過來的時候,算是第六個妻子,這六個妻子的首要任務就是生育,還要種田及擺渡,以維持家庭及國家經濟。
 
無住子這六個妻子,最年長的也不到三十,最年幼的就是無虛子,才十二歲。無住子稟性善良,又喜好清修,尤其都六十好幾,對於兩性房事興趣缺缺,況且養兒育女得要消耗不少糧食,家庭經濟著實難以負擔,無奈朝廷官差四處巡察,女孩子嫁過來之後,就得快快懷孕,若遲遲沒有懷孕,夫妻可得受官差責打,所以家家戶戶哪敢不趕緊懷孕,無住子的六個妻子都懷了孕,無虛子才十二歲也有孕在身。六個妻子以姊妹相稱,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加上無住子稟性善良,故一家七口相處十分忍讓,莫管屋外朝廷如何倒行逆施,莫管局勢如何險惡,在這個小屋子內,只有溫暖和尊重,著實是個小天堂,六個妻子對無住子從陌生、到感激、到深深愛上他。.... (詳見全文) 
 
 
 
✍️天有多高22集(刑場上幽冥鬼嘯) 
https://winru0208.pixnet.net/blog/post/266834570
 
無住子知道,那員外吃定無住子一家貧寒,不可能拿得出那麼多銀子,目的是帶走年輕貌美的女兒。無住子看事態嚴重,怕女兒躲不掉,想趁夜色帶著無虛子及女兒逃離此地。然無住子一家出發沒多久,就被黑道攔截,硬是把女兒押走。無住子悲憤莫名,亟欲救回女兒,遂不顧一切告上衙門,然衙門審理後判決:「無住子違反朝廷攤販規費辦法在先,縱容兒子打傷執法人員在後,應鞭刑一百,罰站籠一百零八時辰,以資懲戒。尚應歸還積欠的規費及利息,並賠償執法人員醫藥費,限十日內清償,逾期未清償,則無住子之女兒應以工作清償之。」如是顛倒是非、喪盡天良的判決,就由渺小的無住子家庭承受。

看著渾身是鞭傷立於站籠內的無住子,想到被押走的女兒,又想到剛死的兒子,無虛子痛心不已,卻無力施為,只能撫籠落淚。無虛子心想:「相公渾身是鞭傷,還得九天不吃不喝罰站,按以往經驗,幾乎囚犯都死在站籠內,罕見一個活下來,相公年事已大,體力大不如前,看來相公大約是死定了,聽說城隍爺是天上派在人間的神,專門鑑察人間是非,不如去找城隍爺投訴,或者城隍爺慈悲,加持我相公,讓相公有體力活下去。」於是無虛子日日到城隍廟哭訴。
 
除了日日上城隍廟哭訴,無虛子每日都到刑場去探望無住子,無住子一天比一天虛弱,雙腿酸痛不已,又餓又渴,以致神智不清、哀聲連連。無虛子見相公如是痛苦,夫妻本來情深,怎願對方受苦,於是哀求兵丁讓無住子喝點水,那守衛的兵丁知道這犯人得罪了景公子支持的黑道幫派,幫派目的就是要置無住子於死地,故兵丁哪敢通融。到第三天,無住子虛弱不已,陷入深度昏迷,雙眼屢屢翻白,路人都說無住子要走了,無虛子見大勢已去,就撫籠痛哭,聲聲呼喚無住子,可無住子一點回應都沒。
 
不久,無住子迴光返照,忽然醒來,睜開雙眼,含著愛意凝視著無虛子,又開口曰:「娘子,我倆青梅竹馬,自幼恩愛情深,患難與共,可嘆造化弄人,妳我不能白頭偕老,我將遠去,不能再陪伴妳,願來世再結連理。」言畢兩眼一翻,走了。無虛子見相公走了,就放聲大哭,哭聲悽厲,無虛子仰望蒼天哭喊:「何故如是待我?何故如是待我?」如是悽厲哭嚎,宛若幽冥路上不肯安息的冤魂鬼嘯,聽來令人頭皮發麻、毛骨悚然,就連負責守衛的兵丁,聞此幽冥鬼嘯,都心驚膽跳,心中畏懼地不斷滴沽:「蒼天明鑑,無住子一家冤案,與小的無關、與小的無關…。」(詳見全文) 
 
💓💓💓💓💓💓💓💓💓💓💓💓💓💓💓💓
 
讀後心得💛
 
看完之後是不是很揪心😔
寒雪真心希望我們當今社會不會出現這樣的事情...
人民幸福安康,能夠在生老病死苦的輪迴當中,為自己尋求一點解脫的機會。
 
另外,寒雪很喜歡孟子所說的😇
孟子是令人敬佩的修行者。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歷來修行者都是經過幾多考驗,才能證明自己的功力,當我們面臨痛苦的時候,
寒雪覺得絕對要相信孟子說的話😁
繼續努力忍耐,保持心性不改,才能走在準確的天機佈局,
像無住子無虛子一樣,歷經四重八難後,回到天國仙境❤️
 
寒雪也很喜歡這首改編後的『我好想你』
演唱出無住子、無虛子分離的辛酸,由天朵、天悟在天界之舟的會員大會所演唱的(背景有些雜音,請大家多多包涵寒雪XD)
分享給大家💛
 
我好想你 天朵 天悟演唱 無住子無虛子分離之歌😭

歌詞改編自《我好想你》

醒來時 眼前的模樣   
偌大的湖 寂寞的船   
睡夢中 全都一個樣        
心裡的傷 無法分享

生命
隨年月流去 隨白髮老去
隨著你離去 快樂邈無音訊
隨往事淡去 隨夢境睡去 
隨麻痺的心逐漸遠去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不見身影
我還踮著腳思念 我還任記憶盤旋
我還閉著眼流淚 我還裝作無所謂

我好想你 好想你 願永不分離

醒來時 眼前的模樣 
偌大的湖 寂寞的船 
睡夢中 全都一個樣
心裡的傷 無法分享 


生命 隨年月流去 隨白髮老去
隨著你離去 快樂渺無音訊
隨往事淡去 隨夢境睡去
隨麻痺的心逐漸遠去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不見身影

我還踮著腳思念 我還任記憶盤旋
我還閉著眼流淚 我還裝作無所謂


我好想你 好想你 我不曾離去
我好想你 好想你 終與你相遇

arrow
arrow

    寒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