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雪很喜歡 常觀問路的8賢見證超能力文章當中八賢簡單的一句話
速速道出每個人都潛藏無限的超能力✨✨✨
 
每個心靈領域的修行者都有發現的絕世力量
就在...自己身上!!!
 
而一首好詩,也能讓人覺悟。
 
寒雪從以前就很喜歡寫詩,也喜歡品詩,還喜歡買詩集,本來還想改名叫詩詩🤣
 
當寒雪修行了之後,
發現很多四句偈的境界更高於文人的詩,
看著也大快人心👍
 
喜歡品詩嗎☺️
快來看看今天的分享吧⬇️
 
 
 
1. 
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
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
《寒山拾得詩‧寒山詩》
 
寒山拾得的故事十分有名,
據說寒山子為文殊菩薩的化身,
寒雪看著寒山子的詩集,
就好想認識寒山子啊✨
聽說許多外國人看著寒山的詩就愛不適手☺️
 
寒雪最喜歡這首🌸
 
2.【五代後梁】布袋和尚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寒雪真的好愛好愛這首詩☺️
有圖有證據❤️
寒雪後來把這首詩的精華擷取下來,
做成貼紙,貼在寒雪的房間...
 
「放下即是得著,退後即是向前。」

 
 
 
3.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順治皇帝讚僧詩》
 
這首詩是寒雪在上天界之舟佛學講座聽到的,
讓人很敬佩這位皇帝,
居然寫出這樣的好詩...
 
此好詩非常地長,
寒雪只有擷取這四句,
大家有興趣可以google看看💖
 
寒雪對於這四句甚是鍾愛,
覺得意境高超,四句即點破生命的意義及答案,
直搗黃龍,到達我們的莫那識(第八意識),悟者當下興起希求解脫之心。
 
而電影《達摩祖師傳》當中也有用到這句喲☺️
少時皇子達摩在宮中,因般若多羅的提點及留下的錦囊,讓達摩決定踏上修行之路。
順治皇帝跟達摩真是厲害,擁有令人撐羨的財富、名利及地位,卻能悟透生死玄門。
 
⬇️達摩睡不著的時候,拼命地想這句😄
話說大家睡不著的時候,也可以想想這句呢😄

 
我是誰呢?
我還沒出生的時候,在哪裡呢?
出生的時候,我又是誰?
生的時候是我那閉眼離開的時候又是誰呢?
 
4.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三世因果經
 
寒雪的職業是醫護人員,
從以前到現在,實在是看過各種病人在受苦的過程,實在是生不如死,
而讓寒雪疑惑的是,為什麼人都會生病呢?
 
而看到人活著這麼痛苦,
真的是會難過到不行😭
卻又無能為力...
 
這首詩道盡了凡事發生皆有他的因果,
今生受苦報的眾生,多半是前世做了許多惡業。
 
這首詩提醒著寒雪✨✨
要遵守雲門三律「不可害人」「重視因果法則」「尊重自由意願」💖
一定要謹守,才能少走冤枉路,多結智慧果。
 
5.
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
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
——洞山良价禪師
 
這首偈第一次聽到實在太震撼了✨✨✨
第一次在天界之舟佛學講座聽到洞山的故事,
寒雪真是淚留滿面😭
 
這首偈與第三首讚僧詩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在意義上有更加地別有洞天,不虧是洞山大師👍
 
🌸偈的含義是:
開悟的那一刻,了悟原來水中的倒影是我,而我不是水中的倒影,
水中的倒影只是我的一部份,並非我的全部。
 
 
這首偈後來有翻拍成舞台劇,
寒雪也有在裡面參與舞蹈❤️
 

 
 
6.
古古今今多變故,貧貧富富有循環。
將將就就隨時過,苦苦甜甜命一般。
貪利求名滿世間,不如破衲道人閑。
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
富貴百年難保守;六道輪迴易循環。
勸君早覺修行路,一失人身萬劫難。
——志公禪師
 

寒雪把這兩句話放在房間,
希望自己能夠記住💖💖💖
書法是一位寒雪認識的書法家寫的,真是好喜歡💛
 
7.
歲末悲喜又成空
來年春色往年同
夏至秋來冬風送
腳立寒雪待故人
 
眾生原係閨中妻
一半離去一半回
夫妻相逢卻不識
最是傷心萬古情
 
辛苦遭逢是何因
也無榮耀也無酬
千盼萬盼只為伊
尋得伊歸淚汪汪
 
淚滴落地成新芽
翻土澆灌勤呵護
綠草小樹漸漸熟
花開結果滿庭香——常觀問路《歲末迎春偈》
 
 
耶穌曾說過:「眾生皆是我的新婦。」
所以,寒雪很喜歡這首偈的意境,把他做成圖當作提醒自己。
 
寒雪覺得大悲心有時候是默默躲在身後的眼淚
除了佛家常說的「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這首偈讓寒雪感受到強烈的
原來眾生和自己已經到了密不可分的地步😭
 
等待是很辛苦的事情,
可是蒼天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眾生,
寒雪希望自己也可以達成偈背後的意義😊
 

至於今天為什麼只介紹七首呢😄
因為寒雪收到建議,十部電影跟十首音樂實在太長了🤣
只好割愛選出前七名😊
希望大家會喜歡寒雪精選的七首詩喲💖💖💖
arrow
arrow

    寒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