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教及小乘佛教的差異.png

寒雪之前一直對於大乘佛教、小乘佛教這兩個名詞感到很好奇,為什麼中國歷史數千年後,佛教要分成大小乘呢?

查了一下才略知道意義,白話地翻譯給大家看看:

 

大乘,意指如同觀世音菩薩一樣慈悲喜捨,常做渡人舟,積極渡化眾生,成為荷擔如來。

小乘,重視自我的解脫,先度自己、修好自己,不出世度化眾生。

 

經過生活的洗禮,漸漸地明白大乘小承的衍生文化差異問題,原來生活在南閻浮提的眾生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並不認為人間是茫茫苦海,反而視來度化行菩薩道的善知識為仇敵、為異端,這世間莫過於,有人是真心愛你卻認不得,偏偏認假做真是世界的常態,故大修行者寒山拾得早在以前就有令人動容的對話: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 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 你且看他。」

 

人真是難度,不管說破了嘴,還是一樣執迷不悟...故過了沒多久,許多修行者因為人世間的眾生太難度化了,眼看眾生仍然反抗,堅持自己仍然眷戀紅塵的心,因此衍生出另外一派小乘佛教,修行者揮揮衣袖歸去,不再多言、不再積極度眾,只度想修行的人。而這兩派都沒有對與錯,都是人間一股清流,但是我們一定要珍惜那行菩薩道的人,願意犧牲奉獻自己寶貴的時間,在無量眾生的心房種下菩提種子,佛法才得以廣傳。 


👉佛法、禪門、禪宗偈語


地藏王菩薩言: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觀世音菩薩言: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度人舟。」

 

彌勒菩薩偈: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

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

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劍,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

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度人是件苦差事,但不度化,菩薩可是會傷心的,

寒雪很喜歡的一句話『若一眾生未得度,我佛終宵有淚痕。』

 

大乘,是大悲心的展現,願意承願再來,永遠為了他人;

小承,重視眾生自性自度,莫要他人棒你、喝你,即損自己功德。

 

最後一起來看看天雲老師精彩的佛門講座❤️

天雲老師用畢生的心力指導解脫道,但願您可以嘗試聆聽線上的佛學講座,一起複習佛教徒的三皈依五戒四弘誓願,檢視自己的修為

 

歡迎訂閱粉絲團,一起追蹤寒雪的文章,心靈、美食及生活

 

>>>>>>>>>>>>延伸閱讀,必看心靈補帖 

生命解析》伊甸園故事|亞當夏娃聖經故事|伊甸園在哪裡|魔界攻擊伊甸園|人類的原始故事 亞當、夏娃、禁果、蛇

生命解析》伊甸園故事|亞當夏娃聖經故事|伊甸園在哪裡|魔界攻擊伊甸園

迴光返照|臨死前為什麼會出現迴光返照|迴光返照原因|臨終、彌留、安寧

迴光返照|臨死前為什麼會出現迴光返照|迴光返照原因|臨終、彌留、安寧

須彌山在哪裡?佛教宇宙觀須彌山|黑洞裡面、黑洞形成、須彌山多大、須彌山黑洞

須彌山.png

何謂修行|人為什麼要修行|修行是什麼|理想的信仰應具備的條件

理想的信仰.png

【心靈補帖】人死後會到哪裡呢?人真的不要走錯路|為摯愛的人祈禱

扜芞厙_401692750_佷癩ㄗ準き珛妀蚚ㄘ.jpg

 

【心靈補帖】ONe of Us 上帝在我們當中|每一個念頭產生一條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undefined

 

禱告詞大全|禱告詞|信心、祝福禱告|禱告手冊、範本|天界之舟|工作、家庭、經濟、健康、婚姻

禱告詞大全|禱告詞|信心、祝福禱告|禱告手冊、範本|天界之舟|工作、家庭、經濟、健康、婚姻

點我看下一集❤️

禱告詞大全|禱告詞|信心、祝福禱告|禱告手冊、範本|天界之舟|學業、考試、美麗、超渡、天氣

禱告詞大全|禱告詞|信心、祝福禱告|禱告手冊、範本|天界之舟|學業、考試、美麗、超渡、天氣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適用於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

 
 禱告運用|發財篇(適用於投資理財、自營事業)

 
 禱告運用|抗癌篇(適用於體虛多病、罹患癌症、家族有遺傳病史)
 

 

 

 

 

 

arrow
arrow

    寒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